49b6988591634.jpg 

只要是克林伊斯威特出手的電影幾乎可以說是絕對佳作!!!!我實在太愛克林伊斯威特的電影風格了!!!除了早期他當家主演的幾部西部片還沒拜讀過。這部經典老爺車讓我在偌大的電影院裡看到淚流滿面,顧不得散場時旁人異樣的眼光。這部電影可以說是非常的成功,沒有好萊塢慣有的誇張特效,也沒有什麼超強卡司,除了克林伊斯威特本人啦,因為這部又是他導的。平實誠懇的拍攝風格將他奉為好萊塢的李安我想也不為過!!!全片起頭相當的平淡可以說是沒什麼特別的,但貫穿全片的精神所在就是牧師所說的:生得悲苦,死得救贖。華特在妻子的葬禮上和孫子顯得疏離,一開始華特的兒子看似有點生疏的演技令人捏把冷汗,好險導演馬上把觀眾引領進入劇情,就像被人灌了兩拳,令人又再度被抨潰在椅子上,這部電影令我感到神奇的是,你根本無法相信這麼好看的電影,竟然只是原自一個簡單的故事架構。

而全片出現的幾個意象我們可以判斷出這可以算是一部美國西部片,「女人、車子、房子」。但是這部片的境界更高過傳統的西部片。華特是個退役的老兵,他不能原諒自己曾經參與美韓戰爭時因殺縟而沾滿血腥的雙手,而墨守著自己美國精神的他,始終無法與周圍的人好好相處,而逐漸形成了「隔閡以及疏離感」,不肖的孩子覬覦他的房產想將他送到養老院。它死守著他的家他養的老狗還守著那台經典老爺車,而這台車,就是男人夢寐以求的一件寶物,他就像武俠小說裏等待著有材的徒弟好來傳授給他似的靜置在庭院。

而當他所居住的社區被外來的苗族移民所注入,苗族女孩的熱情使他漸漸的卸下心防,而華特就好像是一個隱身的武士,在危及的時刻拯救了他們,因而受到他們的崇拜,華特教導男孩要怎麼成為一個男人,如何受人尊敬,當中的對話妙趣橫生。男孩並不想像表哥一樣,並不想像所有的苗族移民一樣,加入幫派無所事事。但是表哥卻威脅他,逼迫他加入幫派並且唆使他去偷竊老爺車。這開啟了苗族移民與華特的連結。

令我最震撼的地方是,最後我們以為華特要去替苗族女孩報仇,當他兩手空空西裝筆挺的跑到混混的地盤去向他們示咆哮示威,故意引起鄰居關注時,我心裡已經有底了。他最後近乎殉道式的被亂槍射殺而死,也似乎是在為自己年輕時所沾滿血腥的雙手,背上揹負的許多人命,因而不見容於社會的他,被自己的過往所糾纏的角色做出的一種救贖。當整個社會為了族群的摩擦付出了代價,當你周遭的親人都已不再關心你,神父對於生與死的領悟也就更顯的有力。

其它資訊:各大影片租售通路皆租得到唷!!!HBO已播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ovie─愛電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