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ball.gif image.jpg god-man-dog-240.jpg

導演曾經說過光看片名就可以知道這是ㄧ部關於「流浪的神、流浪的狗、以及流浪的人」的故事,英文的片名非常的趣味 (GOD man DOG)。先說整部電影的攝影以及美術風格,片頭的幾隻流浪狗三三兩兩的出現在蜿蜒的山路上,由高捷所駕駛的神明車,發出詭異的燈光黯然的駛過山路。這部電影當中出現許多導演以及編劇要給觀眾的暗示,但是我第一次觀看時並沒有全部都明白。三段式的劇情篇排,卻又息息相關,牽ㄧ髮而動全身。媲美多段式劇情安排比較像好萊塢的電影編劇風格,例如火線交錯,稱的上是國片少有的風格。三條主線分別直線式的進行直到全片的3/2,三組人物面對不同人生的困境,卻因為一場突發的交通意外事故產生的交集,從此改變了他們的命運。

主線-:四處撿拾被丟棄的神明,期望可以換新的義肢,開著神明車跑廟會維生的肢障黃牛角(高捷飾)

主線二:與建築師丈夫因為產後憂鬱導致新生兒夭折,婚姻面臨破裂的手部模特兒青青(蘇慧倫飾)

主線三:ㄧ對原住民夫妻,妻子靠撿拾利樂包的截角參加抽獎,再將獎品拿到市集販售,丈夫必勇(尤勞。尤幹飾)平時靠運送水蜜桃維生,因酗酒而導致女兒被強制安置在寄養家庭 

其各自相關的人事物串連出許多令人嘆息、發笑與深思的情節,或許巧合到令人不可思議、或許諷刺到令人不忍直視,但這些卻又那麼活生生地貼近你我的生活,彷彿他們只是隔著一層布幔,事情正在眼前現場直播。其中有幾幕是導演刻意穿插例如必勇因為宅即便的出現搶走了維生的運輸工作,但是得獎的時候寄送到家裡的卻是宅即便,必勇無形之中也享受了宅即這種都市便利的運輸方式進入了山裡的部落。橋下的跳蚤市集,鏡頭遠方可以看到101,還有捷運行駛而過,暗示我們這個社會的貧富差距嚴重。還有交通意外事故的這一幕,賓士車子遭撞毀,裡跑出來的百萬名犬,最後與片頭出現的那群流浪狗一起出現在路上,告訴我們即便是名犬這個時候也沒有什麼差別了。而「百萬名犬」只是無知的人類賦予給它的價值觀,就如同青青因為想藉著信奉基督教而得到救贖,家中百萬的觀音雕像被基督教友們帶去河邊丟棄,因為基督教不能有偶像崇拜,其中一幕就是這個百萬的觀音雕像最後被黃牛撿拾回去ㄧ同和其他殘破不堪的木雕神像(三太子,媽祖等等....)擺放在一起,從這裡也可以看出導演想表達的價值觀的問題。最後是信仰的部份:黃牛信仰神明神像,所以四處的撿拾落難的神像回去,幫他們做修補,然而黃牛修好了神明斷掉的腳,神明卻沒有保佑他的腳好起來。導演想要表達的意念很多,重點注重在價值觀以及信仰和救贖的部份,是ㄧ部看完以後值得省思具有深度以及內涵的國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ovie─愛電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