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徒 

 

阿力(吳彥祖飾)用了八年時間,從一名小小的毒品批發商混到壟斷海洛英市場的「莊家」(劉德華飾)身旁,負責處理出貨及運輸工作。這麼多年以來,他全心全意要搜集完整販毒的全部資料,可是行事小心的「莊家」從來沒透露過貨倉、製毒工廠的位置;甚至其他同事的面貌,阿力也都未曾見過。後來「莊家」萌生退休之意,想將生意交給阿力接管,於是「莊家」帶阿力到金三角,在軍閥、毒販和罌粟的圍繞下,對阿力做出接棒前的最後試探,一場鬥智的過程,使阿力獲得「莊家」的絕對信任,阿力也漸漸地掌控到經營販毒的秘密。

阿力越發掘「莊家」的真相,越感到迷失,活在兩個極端世界中間。後來他與吸毒者「阿芬」(張靜初飾)投入了一段互相慰藉、各取所需的感情,但是每當他看見阿芬臂上的針孔時,心中便會感到更沉痛的震撼。

後來「莊家」交棒,並且舉家移民,卻在離境時被探員拘捕。「莊家」後來竟用自殺的方式截斷警方的偵查線索。

阿力繼承了「莊家」的位置,一邊當毒販,一邊繼續追蹤販毒線的源頭。然而,他已經分不清自己的真正身份…。

 

劇中人物介紹:
林昆(劉德華飾)
為一毒販,外號「莊家」,原為製毒師傅,為人低調,以家電店老闆身份做掩飾,掌控香港七成的海洛因市場。由於先天性糖尿病引發腎病,萌起收手之意,打算將生意交給李志力(阿力)接管。

李志力(吳彥祖飾)
從事毒品批發工作,接近並跟隨在大毒販林昆(昆哥)身邊8年,逐漸掌握整個販毒線的運作。一路走來與林昆產生如師徒般的情誼,在最後關頭選擇捨棄情義,完成緝毒任務。

彭玉芬的丈夫(古天樂飾)
吸毒者,也是一位音樂人。沉淪毒海後,利用妻女替他運毒賺錢,因為怕妻子擺脫自己,於是使盡各類方法不讓她戒毒。

彭玉芬(張靜初飾)
吸毒者,育有一女,為了向有毒瘾的丈夫證明可以用意志力戒毒,自己便以身嘗試,最後卻失敗。她為了逃避丈夫的糾纏,帶女兒離家出走。認識阿力以後,因心靈空虛,與他發生互相慰藉的微妙感情。雖曾嘗試借助阿力的幫忙戒毒,但再次被丈夫纏上,讓阿力對她失去了信心。

林昆的妻子(袁詠儀飾)
兩個女兒的母親,賢淑善良,知道丈夫是毒販,且對未來會發生的一切事情早有
心理準備。

 

     電影很寫實也很有深度,沒有譁眾取巧的票段,片中不會去告訴你吸毒到底好或是不好,導演也不刻意美化或是醜化毒品這東西,但是最終吸毒、販毒甚至製毒者終究沒有善終,這值得我們好好去省思,然後能夠以正面的態度去面對毒品的問題,也藉此去了解,有些東西沾上了就戒不掉了,希望看了這部電影後,在往後遇上毒品的誘惑是,能堅決的拒絕它。

這部電影,很適合家人一同觀看,無論是在學子面臨學業上的壓力,或是初入社會的壓力,是最容易受到誘惑的一個時段。藉這這部電影去了解,毒品到頭來只是逃避,簡顯易懂的劇情,卻能讓人更把電影要傳的的訊息,熟記在腦海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ovie─愛電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