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圍城 

 

★繼《投名狀》後,陳可辛2009年度華語壓軸大作
★全片8億台幣重金打造,並耗資2億打造三十年代香港場景

一九零五年,本屬滿清版圖的小城香港,在英國人統轄之下已度過了五十個年頭,並被定名為「維多利亞城」。華人依然佔城中人口的極大比數,此地一方面保存了清朝人的生活面貌,另一方面又受到西方思想、生活形態的極大衝擊,因而造成了不少的矛盾與機會。城中的華藉紳商,漸漸擁有財富與勢力,他們深明在英國政府管轄下,若不主動爭取,將會處處受到掣肘,只是,腐敗顢頇的滿清政府,亦無法取得他們的信任,於是,他們將希望寄託在滿懷理想,誓要推翻滿清政府的革命黨人身上。

城中的杏讌樓西餐館、中國日報,與及由富商李玉堂經營的金利源,都是地下革命組織「興中會」的聚會地點。

革命黨人活躍於士丹利街、擺花街、士丹頓街一帶。

八月,從東京傳來消息,「興中會」會長孫文正式籌組了「同盟會」。並親臨香港,主持改組事宜與宣誓儀式。

滿清政府早已對「先生」這位革命精神的領袖恨之入骨,至於英國政府,較早之前,亦礙於與清廷的外交關係,曾下禁令,「先生」五年內不可踏足維多利亞城……。清廷深知「同盟會」一經成立,推翻滿清的革命行動必勢如破竹,無論如何也要阻隢「同盟會」在香港成立的儀式,「先生」此行,雖然是短短十二小時,卻是險阻重重。

消息傳來,「先生」將於十月中來到維多利亞城,屆時必令維多利亞城風起雲湧,而「先生」此行的保安事宜,由地下黨員富商李玉堂負責。

李玉堂估計了「先生」的行程後,與「中國日報」創辦人陳少白商討如何召兵買馬,準備「先生」到步後的保安工作,然而,英國政府已有所行動,先後拘禁了多位革命組織的重要人物,對他們諸多阻攔,而清廷更派出強悍善戰的大臣白孝國來到維多利亞城,將多個革命黨代表處死。李玉堂唯有投靠隱居於擺花街的太平軍餘黨首領方天,豈料方天亦遭殺害。

在無計可施之下,李玉堂唯有臨陣前另組一隊特別保安隊,集合了五位絕不平凡的壯士,來保衛「先生」。

首位是一位連左、右都不能分辨得清楚的苦力長勾四,負責「先生」從德輔道西碼頭至史丹利街沿路安全。

從史丹利街至史丹頓街一帶,李玉堂即安排了擅長攀高,腿功了得的搭棚工人沈重陽負責沿路的監視工作。沈重陽一直以來和兒子相依為命,更因為變得視錢如命,事情凡是講到一個「錢」字就斤斤計較。重陽答應把風,原因是視之為一份收入不俗的臨時工,對於李玉堂他們搞的那套革命根本就不感興趣。

擺花街上,有太平軍後人方天之妹,方紅打點一切。

至於「先生」與黨人宴聚的杏讌樓內,就由陳少白召來未被人知身懷絕技,流落街頭的二世祖劉郁白坐鎮。陳少白、劉郁白與清廷的不貳之臣嚴孝國原相識於微時,感情要好,可是杏讌樓將成為三人決一死戰之地。

舉行宣誓儀式的場地「中國日報」,李玉堂即安排了嵩山少林傳人,臭豆腐小販王復明在門外把關。

一切準備就緒,「先生」如約抵步。

清廷派出的暗殺隊,遠比李玉堂等人想像的厲害。李玉堂事前周密的部署,亦出現了原先估計不到的突變。更令眾人意外的是,「先生」心目中的行程,與眾人預先安排的,竟有很大的出入……。

為了讓「先生」安然完成「同盟會」的宣誓儀式,一場又一場的血戰與惡鬥,在維多利亞城的街角巷弄裡展開….。

阿四、沈重陽、方虹、劉郁白、王復明,與及更多無名無姓,卻對未來生活滿懷理想的小老百姓,為了讓中國的革命翻開新的一頁,他們放棄了家庭、愛情、事業、友情…..,最後甚至是生命,終令「先生」在十二小時之內,召集了革命必需的人心與金錢。

十二小時之後,「先生」安然離港,繼續為未竟的革命事業奔波。李玉堂獨坐漸被晨光充滿的書房之內,含淚記下死者的名字在烈士名冊之內。

六年後,一九一一年十月,辛亥革命成功,推翻滿清政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ovie─愛電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